close

學學文創基金會的網站上面說:「學學」二字的命名,來自最悠久的東方素樸人倫思想,典故語出《禮記》〈學記〉篇:『雖有嘉肴,弗食,不知其旨也;雖有至道,弗學,不知其善也。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;知不足.然後能自反也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。故曰,教學相長也,兌命曰,學學半,其此之謂乎』。

時間就在三年前,那時候是我在信仰上、工作上,同時都是最挫敗的一年,我不想上教會,也不想跟人打交道,一事無成的我(現在也還是一事無成),那時媽媽剛過世沒幾年,我仍在傷痛期(現在也仍是心痛),我把原本的部落格關了(基督教的內幕),剛開始我把部落格定位成,要賣土地的廣告網站,所以我將它改名為「一塊好地」,沒多久的一個晚上,我做了一個夢(平常我超會做夢的),夢中我看到小時候的老家,殘破淹水,爸媽的舊家具跟桌椅,漂浮在水面上,醒過來之後,我更加的失落,我忘了我有沒有哭?(我從小就愛哭)幾個星期之後,我回到埔里,我仔細的巡視一下家裡的那塊田,竟然發現,台電的包商竟然沒經過同意,就在私人的土地上,蓋了一個長方形的電信基座,地上到處都是垃圾。

我就是這樣開始了,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楚,不知道上帝要我完成什麼樣的工作?

時間一晃就是三年,今天我跟兒子要去學學文創基金會領獎,為什麼會得獎,我真的也很訝異!這三年是很辛苦沒有錯,但比我辛苦的人應該也不少,比我會種樹的人少說也幾千打,我也稱不上是蛙類的專家學者,嚴格來說我只能算是一個在都市失意的人,回到鄉下老家,在父母親留下來的土地上,尋找已逝去的快樂時光,或者可以說是,逃避現實生活的人。

但不管怎樣這一做就是三年,第一年我清垃圾、請怪手打水泥、圍圍籬,我開始注意到土地上的這些老樹,它們都是爸爸媽媽親手栽種的,尤其是那棵梧桐樹,我依稀記得媽媽說:「梧桐木是上好的木材,可以做家具、、、」,我回答說:「媽!可以給我嗎?」媽說:「好!等你娶某時給你做ㄊㄢ ㄕㄨ、」

所以那棵梧桐樹真的是媽媽答應要給我的,但我怎會想到長大之後,我竟然連一棵梧桐樹,都沒有能力保住,當時媽媽更是不忍心告訴我,等梧桐樹成為上好的木材,她已經不在了。

車子經過101大樓,GPS好像有點LAG,所以我在101大樓前繞了一下子,我開始猶豫,我真的夠資格領這個獎嗎?其實我剛開始是要賣土地的,後來是看到梧桐樹想起了媽媽,所以第二年我把「一塊好地」改成「一塊好地兩棵樹」,從小我就喜歡青蛙(可以吃也可以養鴨子,現在時代變了,蛙是珍貴的,當然不能吃),所以乾脆蓋個生態池,讓青蛙有個好住處,同時也讓我時常夢到青蛙(我真的超會夢到蛙的)的美夢,夢想成真,當第三年夢想成真時,我將「一塊好地兩棵樹」改成「一塊好地兩棵樹三隻蛙」。

有時連我自己都覺得,部落格的名子取的真是不錯,但我真的夠資格去領這個獎嗎?

 

 

還沒來的及打退堂鼓(我最擅長的事就是退縮),車子已經開進去學學文創大樓了‧‧‧第一年清完垃圾之後,我跟兒子將車子開進田裡,原本的規劃是自己裝圍籬,所以我自己挖洞立鐵柱,準備圍鐵絲網,天氣實在太熱了,一包水泥都重達40公斤,搬個幾包之後,手都癱了,我開始抱怨,都沒人幫我,心裏更是抱怨聚會處裡的那些人,但這些人又與我何干?為何我在太陽底下做起苦工來了?我的抱怨聲幾乎已經變成了粗口,旁邊的兒子說了一句話:

「我不是正在幫你的忙嗎?你就不要再唸了!」

父子在太陽底下揮汗如雨,是上帝的預定嗎?

來「一口一口學食堂」是上帝的預定嗎?

 

我很少牽牛去吃草,如果曾經也只是一小段路程,爸爸在我旁邊時,會試著讓我牽一小段,因為牛雖然貫了鼻環,但小孩子的力氣仍不足以駕馭,等牛繩綁在學校操場的牛筋草上時,爸爸總是會交代我顧好牛,別讓其他的小孩子來玩,以免驚嚇牛,影響牛吃草,爸爸總是趁著這個空檔去巡田水,回來時會帶三個肉圓給最小的三個兒子,我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吃,我只記得那肉圓的美味,還有殘餘的粉紅色醬汁,還有那被我舔食乾淨的塑膠袋。

在田裡的工作,爸爸總是要求嚴格,甚至是像軍事化的管理,還沒做好的事,如果問下一個要做什麼?鐵定挨罵的,但要求總是高高的舉起,輕輕的放下。

兒子在田裡到底學到什麼?我不知道,當年爸爸給我肉圓吃,當作是看牛的獎勵,我把「一口一口食堂」的招待的美食,當作給兒子這三年寒暑的獎勵,所以美食也少不了給他一份。

 

事情要做的好,少不了事先的準備,領獎也不例外‧‧‧籬笆最後是花錢請鐵工完成,剛開始房客的狗還會跑進去大便,這是我最難忍受的事,雖然小時侯各式的水肥我都挑過,但在都市住久了,已經非常的厭惡地上的狗大便,一塊好地在大馬路旁,路過的路人及車輛還是會丟小包的垃圾,在台灣在都市跟鄉下都一樣,沒有公德心的人一樣多,在台中時常可以看到開豪華轎車的人,隨意將垃圾往車外拋,放任小狗隨意大小便,在鄉下騎著摩托車看起來很沒有行情的人,垃圾也是隨意拋灑,所以台灣人不愛乾淨的惡習,跟財力及生活水平是無關的,骨子都一樣,差別只是人的外表不同而已。

 

兒子啊!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體驗,我從小得幫忙做家事,還有田裡的事,所以你也不能例外,比起我在田裡做的工,你現在做的只是小咖的,而我爸爸就是你爺爺,也都是這樣告訴我的,你知道嗎?我在你這個年紀就得負責很多事情,家裏的鴨子歸我養,我有時也得順便養雞跟養豬,家裏的洗澡熱水歸我管,所以我國小1年級時,手就有個燙傷的水泡痕跡,家裏養豬的餿水我得跟四伯一起去街上載,那種被其他小孩笑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好,路人掩鼻的畫面也不是很快樂,最後我也是平平安安的長大,我現在要求你做的事,也不過是在假日半玩半做,雖然很辛苦,但一星期能做幾天呢?更何況上帝真的是恩待我們,我們做的這麼爛,還讓我們得了一個「學學獎」,也許上帝看人真的跟人看人的方式不一樣,人看人的外表,上帝看的是人的心,雖然我們笨笨的做,而且做的也不夠好,但你我那顆火熱不服輸的心,上帝好像看到了,而上帝也真的沒把我忘記,雖然我的心已經在荒野達三年之久了。

 

做人也真的是應該要謙卑,你看那三立的王牌主播陳雅玲,還是跟大家一起彩排,一點大牌的架子也沒有,所以我們也應該謙卑一點,如果沒有上帝,我們什麼獎也領不到,畢竟那種田種樹的人比比皆是。

 

 來吧!來個有創意的Pose,前面的VIP圖案,看起來很有型。

 

Daniel從瑋儒姐姐手中接過獎狀,真是高興,她是很盡職的專案聯絡人,雖然只是排練,畫面的感覺也是很棒。

 

排演完進入等待的時間,兒子好奇的看著電視台的轉播攝影機,手抱頭應該是苦無搭訕哈啦的機會。

 

大老闆!台玻的總經理林柏實致詞。

 

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致詞,我覺得她是站在對的位置,做對事的人,徐董事長致詞時有一句話很讓我感動,她表示:一個人存在的價值,是對於周遭自然萬物的尊重與友善,及對他人生命的啟發

 

聽完董事長講的話,讓我再度陷入思考,一下子就開始頒獎了,台上這些領獎人都是媒體的代表。

 

三立的新聞專題報導得獎了。

 

張理為與頒獎人握手,緊張之後難得的笑開懷。

 

 

 

牧師也得獎了!很衝的牧師喔!頭髮是藍色的,我猜她教會的會友應該是一群很衝的會友吧!衝吧!因著耶穌衝吧!

 

理為拿到獎狀了,主持人在介紹「一塊好地兩棵樹三隻蛙」時,誤以為理為是代替爸爸領獎的,不!他也是得獎者之一,這次年紀最小的得獎者,我們是三個人一起得獎,我是策劃,理為是幫忙執行,四哥張育誠是幫忙出資金的人。

 

散會了,我們來不及跟大家拍大合照,照片的後面?是理為!正在享受跟回憶得獎的快樂吧!‧‧‧第二年一切都如往常,最困擾的是草長個不停,虎皮蛙突然都不見了,只看到小雨蛙、黑蒙西氏小雨蛙、金線蛙、,樹都長高了不少,連被我不小心砍斷的台灣欒樹樹苗也重新發了芽,一切生生不息,但我真的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?

 

父子一起合照,感謝上帝派給我這位小天使,他平日是我的幫助(大部份的時間是他在安慰我),將來應是我的榮耀。

 

快樂的與牧師合照。

 

稍早的照片,這是台東來的劉老師。

 

感謝主!主沒有把我忘記‧‧‧第三年一切顯得有氣無力,咖啡是長了不少豆子,但數量是不夠吃的,樹都活了但不是大樹,草沒這麼嚴重了但還是不少,小金線蛙蝌蚪出現了並開始長大,草屯移植過來的蘋婆跟樹葡萄,都長的不錯,蓮霧仍然掉滿地,但金龜子仍然沒有出現,虎皮蛙幾乎是不見了,阿那那仍然掉滿地,鄰居仍然丟垃圾,‧‧‧夏天時突然接到一封鎮公所的公函,南安路要拓寬要徵收土地‧‧‧去了一趟日本,跟埔里鎮公所公務人員周旋了幾次,真正領略箇中道理,之後得了一個學學獎,就在徵收補償金發放前,移樹廠商定案後,二哥無聲無息的走了,來不及看到路徵收,一切事都顯得大變動,但卻又有主給的平安。

 

 不論我往哪裡去,耶和華是我的牧者.我必不至缺乏。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、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
 全文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諾亞蜂舟cit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