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諾亞蜂舟]養蜜蜂跟猴子應該不會有直接關係,但在台灣猴子跟人之間一直存在衝突,最主要是棲地的破壞,活動空間的爭奪,相當多的台語描述,說明臺灣獼猴跟人之間的關係:「猴仔子」「抓猴」「中猴」「死老猴」「猴山」「猴死仔子」「猴仔摘先桃」「圓山動物園看猴」「給猴看」「演猴戲」「瘦皮猴」、、大都是戲謔的語氣,可見猴子跟台灣人的關係真的很不好。

  

台灣彌猴又稱黑肢猴,是台灣特有種,有一陣子數量減少,曾是珍稀野生動物,也是除了人以外台灣唯一的靈長類動物,和日本獼猴、普通獼猴應有血緣關係。 

  

牠們吃剩下的就是我的(很少吃剩下的)

台灣彌猴為台灣人之外僅有的靈長類,天剛亮就開始活動屬日行性,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針葉林、闊葉林、混合林、果園,就是因爲果園才跟果農解下不解之仇,但猴子並不會去翻動蜂箱,因爲牠應該也怕被釘,這是唯一可以讓蜂農放心的,但在諾亞蜂舟上卻也是難逃獼猴的破壞,這裡的獼猴跟人之間一直保持著警戒安全的距離,不像台中大坑步道及左營柴山的猴子,因爲人曾餵食過,猴子整群的跟人近距離接觸。

  

台灣獼猴趁機會摘走整串的香蕉,連旁邊的幼苗都壓斷了,但我並不在意,畢竟我跟他們是鄰居(我的地剛好緊鄰國有林地),我要吃香蕉市場買就有,牠們吃剩下的就是我的(很少吃剩下的),好鄰居不吵架,這整個猴群大大小小老老少少,少說也有20幾隻,算是個大家族。

  

台灣獼猴趁機會摘走整串的香蕉,連旁邊的幼苗都壓斷了

台灣彌猴以樹林為主要活動區域,夜宿於樹上或岩石上,小時候曾聽家母劉龍妹提到,三峽有木的猴子是會欺負人的,而且是看人欺負,如果是小孩或婦女,台灣獼猴就敢來搶東西,一看是男人台灣彌猴就遠遠的保持距離。

  

家父張阿土曾養過猴子,但那時我還沒出生,只聽兄長描述當年的趣事(糗事),就是養的猴子逃脫了,爬上鄰居的屋頂,掀了整片的瓦,我爸爸花了好幾天的時間,帶著竹梯子,挨家挨戶的去修護屋瓦(紅薄瓦),沒多久趕緊把猴子送人,再也不敢養了。

台灣彌猴猴群是母系社會,但活動時會以一隻成年雄猴為核心活動,所以你很容意在猴群中找到一隻很穩重壯碩的公猴,在一群中個體約有數隻到數十隻的公猴,看起來就是沒有那隻公猴的氣勢。

  

牠們吃剩下的就是我的(很少吃剩下的)

台灣彌猴以果實、種子、嫩芽、嫩葉、昆蟲為食,大便呈現黑色,並不會有特別的臭味,偶爾會來我這大便,實在也是一種困擾。

2019年台灣獼猴從保育類被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的新聞一出,網路上喊殺喊打喊怎麼料理的言論不計其數,(台灣早期還曾經傳述廣東人生吃猴腦的新聞),林務局及相關單位又趕緊發布新聞稿:「一般類野生動物仍然受《野生動物保育法》的保護,民眾不可隨意捕捉獵殺,隨意獵殺可處6至30萬元罰鍰」。

但我想這應該會暗中出現更頻繁的獵殺行動,捕獸夾、毒殺、獵殺、、台灣彌猴的情勢,恐怕會層出不窮。

一大早遠處又傳來衝天炮的聲音,恐怕又是果農趕猴子的原因,台灣彌猴的族群數量真的有來到30萬隻嗎?我對這個數字傳懷疑的態度,倒是對台灣彌猴的處境,深表同情。

  

[諾亞蜂舟CityBee ]聖經上紀錄了挪亞方舟,挪亞受上帝呼召造了方舟,保留下來了物種,城市養蜂諾亞蜂舟(CityBee)推廣在全球正火熱上場,全球為了挽救正在消失的蜂群,正悄悄地上演第三次世界大戰,這場戰爭不只攸關蜜蜂🐝族群的興亡,同時也攸關人類的存亡(80%的農作物靠蜜蜂授粉),搶救「雷恩小蜜蜂」的工作,台灣劉伯烏也不能置身事外,這場灘頭堡的攻防,除了傳統蜂農外,城市養蜂就從你我自家無光害陽台或無光害空地開始,當天剛亮太陽升起,成群的蜜蜂🐝外出採蜜,展開人類與蜜蜂合作的生存之戰,你我都不可能置身事外。

諾亞蜂舟(CityBee)強調不過度採蜜,以維護天然環境及生態平衡,以尊重環境讓蜜蜂能採集食用均衡的蜜粉源,強調蜜蜂吃剩下的才給人類吃,取蜜以自流蜜蜂箱為主,避免傷害或騷擾蜜蜂的生活。

如果您對「城市養蜂」有興趣,希望能加入學習與討論的Line 群,歡迎大家Line 劉伯烏的Line 0968875133 跟我說:「我要加入蜜蜂群」,這樣我就會邀您加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諾亞蜂舟cit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