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東方蜂鷹]通常我們聽到老鷹的叫聲,仰頭一看通常就是大冠鷲,但在霧峰的上空,另一種猛禽東方蜂鷹也是天空上的嬌客,東方蜂鷹是過境猛禽,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爲僅是短暫停留,但在2005年劉小如博士及黃光瀛博士的台灣中部蜂鷹研究報告中指出,東方蜂鷹已在台灣中部霧峰邊境及九九峰處,築巢繁殖下一代。

蜂鷹吃蜂蛹在猛禽鳥中是少數的,全世界蜂鷹有三種,西方蜂鷹(歐洲、非洲)、菲律賓蜂鷹(菲律賓、印尼)、東方蜂鷹(東亞、台灣),蜂鷹的斑紋變化多端,白的、灰的、黑的,每隻的羽色都不同,像是鳥類世界中的哈雷,這也是蜂鷹的特色。

原本蜜蜂的生態:蜂農、義大利蜂、虎頭蜂,現在加入了東方蜂鷹:黃三懷養蜂場、草屯的李景庭養蜂場、霧峰的育銓蜂場,美方春養蜂場,也都曾紀錄到蜂鷹取食地上棄置的雄蜂蛹(蜂農會例行的割除巢片上的雄蜂蛹,只留下能採蜜的工蜂蛹),這很平常的工作卻是一個新的環境關係,蜂鷹會在蜂農休息時撿食蜂農割除棄置地上的雄蜂蛹,雖然淡水養蜂場曾經拍到蜂鷹打開蜂箱蓋取食蜂蛹,但這是少數的案例,把蜂箱蓋上的扣環扣緊,應該就可避免這情形。

 

[諾亞蜂舟CityBee ]聖經上紀錄了挪亞方舟,挪亞受上帝呼召造了方舟,保留下來了物種,城市養蜂諾亞蜂舟(CityBee)推廣在全球正火熱上場,全球為了挽救正在消失的蜂群,正悄悄地上演第三次世界大戰,這場戰爭不只攸關蜜蜂🐝族群的興亡,同時也攸關人類的存亡(80%的農作物靠蜜蜂授粉),搶救「雷恩小蜜蜂」的工作,台灣劉伯烏也不能置身事外,這場灘頭堡的攻防,除了傳統蜂農外,城市養蜂就從你我自家無光害陽台或無光害空地開始,當天剛亮太陽升起,成群的蜜蜂🐝外出採蜜,展開人類與蜜蜂合作的生存之戰,你我都不可能置身事外。

諾亞蜂舟(CityBee)強調不過度採蜜,以維護天然環境及生態平衡,以尊重環境讓蜜蜂能採集食用均衡的蜜粉源,強調蜜蜂吃剩下的才給人類吃,取蜜以自流蜜蜂箱為主,避免傷害或騷擾蜜蜂的生活。

如果您對「城市養蜂」有興趣,希望能加入學習與討論的Line 群,歡迎大家Line 劉伯烏的Line 0968875133 跟我說:「我要加入蜜蜂群」,這樣我就會邀您加入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諾亞蜂舟cit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