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移樹是一種介高尚的行為嗎?我不知道,除非你很愛樹,否則應該不會花10幾萬去移樹,所以很有可能是一種介高尚的行為,但如果你並不是很愛樹,但也花了錢去移樹,那一定另有原因,移一棵小樹頂多花一點體力跟費用,但要是要移大樹,恐怕也不是費用的問題而已,尤其是樹在房子跟大馬路之間,危險跟困難度就更高了,什麼情況會需要移樹?

我用想像的去歸納幾個可能原因:

1.要道路徵收蓋馬路、要蓋房子。

2.樹太漂亮了被買走。

3.主人搬家捨不得樹,所以一起帶走。

4.樹太大已經產生困擾。

5.樹生病,或環境不適合樹生存。

6.樹一直遭雷擊,主人家認為此樹是不吉利之樹。

7.樹引來不受歡迎的動物(人聲、鳥糞、蜂窩、蟻巢)。

8.主人喜新樹厭舊樹。

、、、你來能想出別的原因嗎?歡迎賜教。

 

.

做馬路是我這次得移樹的導因,但真正的原因,我一直搞不清楚,留給鎮公所把樹砍了不就解決了?我內心的世界到底是啥?可能是下面這些原因嗎?

1.我真的很愛樹。

2.平常已建立愛樹形象,不敢自打嘴巴,成為砍樹的罪人。

3.投資策略認為樹會增值,所以繼續持有。

4.因為我的精神狀態有問題,所以做出錯誤決定。

5.錢太多沒地方花。

6.我並不是很愛樹,只是情感的投射,所以我要照顧父母留下來的樹。

 7.跟父母年紀相差太大(跟爸爸差50歲),因此感覺缺乏父愛,媽媽又太會念我,讓我感覺缺乏母愛,因此我將感情投射在安安靜靜的樹上。

經過討論加上同事林小裕的分析,我選擇7.的答案,這應該可以稍微解釋,為何我接近瘋狂的要移走這些樹,移走之後我卻又精神崩潰了。

2010/12/04早上09:35第一棵樹蓮霧樹吊起來,距離上一次它離開地表,已經是50年前了,安排一位老樹去旅行,我繃緊神經,期待一點閃失都不發生,但畢竟我是外行人,也只能遠遠的看。

 

 

 11:20樟樹也上了車,準備移往四嫂的地。

移樹的感覺百味雜陳,我想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我自己的地無法承受這些大樹,我甚至感覺到什麼是無能為力,因為我沒有第二塊地可容納老樹,原本的一塊好地經過這次征收之後,實在是小到無力承受這些老樹了,剛開始在替老樹找尋去處時,情況可說是到處碰璧,兄弟之間的認知落差大到沒有交集,最後是在拜託四嫂的情況下,才找到老樹的落腳處,雖然不完全成功圓滿,但我已是盡了最大的努力。

回想這三年管理一塊好地,實在發生了不少事情,這期間二哥也送我不少植物,樹薯、竹子、芋頭、甘蔗、,兩個月前二哥生病走了,二哥來不及看到這一切,我再也看不到他騎著摩托車,停在路旁找我聊天了。

我癱坐在路旁,無力的看著工人替芭樂樹斷根,老鄰居阿娘嫂帶著孫子前來看挖土機,寒喧沒幾句之後,以誇張的語氣劈頭就說:「啊!你們兄弟都很好,就你二哥最沒出息、、、」,我嚇了一跳,以我的全力想替二哥講話,後來想想,算了!人都死,做弟弟的我,還管二哥虛名為何?更何況是個婆婆媽媽的觀感,突然想到聖經講的,耶和華看人的心,人看人的表面,更慘的是921地震之後兄弟中的一位伸出的援手,竟也成為這鄰居口中的數據,連100萬及20萬的成為她指證歷歷的依據,原來是媽媽告訴她的,我又突然想到聖經說的:左手做的善事,不要讓右手知道(我懶的查原文,意思大概是如此)。原來是要避免左手拿俏,而左手成為鄰居讚美的對象,右手卻聲名狼藉,我趕緊結束話題,免得她提到我,而我不知道她知道多少?

前幾天挖咖啡時,我在地底下挖了一條水管,樣子有點像從前二哥做的灑水系統,因為早期所有菜園的澆水,都得靠爸爸媽媽用人力挑水,天才二哥當年獨立完成灑水系統跟運輸豬肥系統,每天所有的澆水只要打開馬達就可完成,就連豬舍的水肥也不用挑了,全都靠抽水機抽過來,這是二哥的功勞,這些年輕時的貢獻,也不能被我忘記,更不能被路人抹煞,他真的不胖,他的心也不壞,他只是身體不好脾氣不好,但更重要的是,他是我兄弟,他國小畢業就去當車床工學徒,賺錢貼補家用。

二哥對妻子跟家人會亂發脾氣,這是他家內的事,不容置喙。

 

 

人生!不過如此爾爾,一場父母種的樹的移植,道盡了出自己的無奈,我時常在想,是什麼原因,讓我這一生一直處於困境,為何我笨到連父母送的樹都保不住,「敗家子」的稱謂在我身上,竟然是顯得有不及而無過之。

2010年12月5日下午,我在埔里家門口(概念的家門口,我在這裡只剩地,沒有房子),發了一場很大的脾氣,我手拉水管,急著開車去找水源澆水,我生氣的掛了四哥的電話、我罵了弟弟家的狗(怎麼會對主人的哥哥一直叫呢?)、我大力的踹了鐵皮圍籬,我以歇斯底里式的瘋狂,對著沒有對象的對象狂罵,套一句三哥講的話:「人生氣,是因為無能為力,是在氣自己無能為力」。

移老樹!我做到了!但我得到什麼?

真的什麼也沒有?

不!

應該說是:

我得了幾塊「硬木頭」跟「碎了的心」。

 

 

站在四嫂的土地上,與老樹合照,內心噓唏,百感交集,我想要一塊地來解決目前的困境,我的  上帝到今天還沒答應我,我是想要還是需要?只有耶穌知道,我也只好順服神的意思了。

 

 

票選抽好康:

http://rrcnyc.swcb.gov.tw/blog_a/blog_web_index_f_2.aspx

請先加入會員,於各參賽組選出喜歡作品,投出至少1張以上選票後,按下﹝參加抽獎鈕﹞,即可參加抽獎。

每位會員最多可投出10張選票,同作品不可重覆投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諾亞蜂舟cit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