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6/14下小雨的星期天早晨在父母的土地上遠望父母親的安息地,阻隔我與爸媽見面的不是這面前的鐵網,也不是眼前的溪流,更不是這一片水田或這幾間房子或是遠處的檳榔園,都不是絕對都不是,不是空間的阻攔而是時間的耽擱。

爸媽離開的時間一久,爸爸媽媽的聲音及身影都已漸漸模糊,努力的回想還是很模糊,如果不是時間的阻隔,誰有這麼大的力量能阻止我跟爸爸媽媽見面,除了偉大的上帝人沒有那個力量,除了真知道上帝刻意的安排誰能動心忍性而全然的接受?我雖然是認識上帝但還是不懂上帝的安排。

 

爸爸1997年走了。那年全家人都慌了,他走的真快,快的我一點心裏準備也沒有,等我回神時爸爸已經是頭七了,雖然他走的時候已經85歲,但還是覺得突然跟不捨,他留下一塊地給我,我要以部份公益的模式經營,為的是要記念他,談公益談何容易?其實要整理跟維護一塊在大馬路旁的土地困難度是有一點,其中最大的困難在於路人的公德心,光是撿經過駕駛丟的垃圾就不堪其擾,再加上鄰居亂丟的更是嘔氣,如果不是心存一個紀念地的信念實在有點幹不下去,而且是在有為籬笆的情形下一樣無法控制。

 

 媽媽2006年也走了,這次大家心理都有所準備知道爸媽老的時候都會走,那年媽媽82歲,從不能走路到離開人世約十年,人生總有一些遺憾,媽媽的走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的照顧她,雖然顧用的多年的外勞,但最遺憾的事就是做這樣的決定,幾條筍子值多少錢?我當時年輕會賺錢根本看不上,媽媽年老時要我幫她採筍子,我百般的不願意跟勉為其難,如今想起來真是後悔跟不忍。

 不管一生過的如何?這一切都歸於塵土。

 鋪橋造路點燈奉茶。

在『一塊好地』的路旁時看到鄰居會固定在這裡放一壺茶水,我是一定不敢喝的,放在路旁被人下毒的可能性不是沒有,蒼蠅在水壺口停留更是常有,但還是有人這樣做還是一樣有人喝,就像廟裏辦的放生一樣,明知不可行但為了廟的利益還是不斷的辦理,人心不可測?人性本惡?

奉茶!一種古老的行善行為,偶而會看到過往的行人行經這裏時會停下腳步喝一口茶,以為在行善的鄰居不知自己正在害人,停下來喝水的路人也不知道自己是今天第幾個使用這杯子的人,只有我看到了從早上的第一個跟傍晚的最後一個,他們都共同使用這杯子,那天我穿著雨衣使勁的拔草,那天我像個掌管雜草生死的判官,那天我沒有熱心的阻止這些人,因為我不知道要從何說起。

 

在一塊好地上努力的揮汗,我還有太多的計畫沒完成,在自己父母的土地上我努力找回我失去的記憶,修車廠的生意還不賴。

前面的榕樹跟旁邊的蓮霧矗立在路旁,在兩棵樹下我體會了人生。

 

在一塊好地上,我用種樹紀念我的父母。

『一塊好地』『兩棵樹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諾亞蜂舟citybee 的頭像
    諾亞蜂舟citybee

    諾亞蜂舟(CityBee) 劉伯烏蜂蜜龍眼蜂蜜

    諾亞蜂舟cit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